close

「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」開募
2009-10-26  中時理財【時報記者任珮云台北報導】

    台灣首支商品期貨信託基金─「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」獲准募集,即日起展開募集,募集上限為50億元。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表示,寶來投信已經建構多面向的指數型基金投資網絡,涵概台股、大中華及商品市場,寶來投信已是兩岸三地僅次於香港恆生投資管理公司,旗下擁有最多檔指數型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,而在看好能源、原物料、農產品是生活和經濟成長的必須品前提下,寶來投信第一檔期貨信託基金就以商品為主題,提供投資人進行資產配置的投資元件。

    

     劉宗聖表示,在商品指數型基金問市後,傳統的資產配置不再僅侷限在股票與債券,尤其商品循環的高峰通常在股市高峰之後,股市轉弱後,商品價格仍可能持續上揚,而停滯性通膨時期,商品通常是唯一上漲的資產,與各投資類別的相關係數比較後,商品資產更突顯是不可或缺的資產類別。

     寶來投信指數投資處副總黃昭棠表示,商品指數就是綜合與生活息息相關,包括原油、汽油、小麥、黃金、銅、咖啡、糖、牛、豬等數十種商品價格所編製而成的指數。由於流動性佳、透明度高、開市時間長,目前全球商品指數都以期貨價格進行編製。

     黃昭棠表示,由商品指數衍生的投資工具,最早是CRB期貨(1988)及S&P GSCI(1992)期貨;其次是追蹤商品指數的商品指數型基金,1990年代商品指數型基金開始興起,2000年後因商品價格大漲而資產規模大幅成長,根據麥格里銀行統計,所有商品指數型基金規模,從2000年不到10億美元成長至2008年7月中油價每桶147美元時,規模已突破1,700億美元;而在商品指數當中,S&P GSCI最廣泛受到市場使用,依據S&P統計,追蹤該指數的商品指數型基金規模從2003年的100~150億美元成長至2006年的540億美元,2007年更增長至600億美元。而在2006年以後,商品ETF、ETN、ETC開始在全球各交易所掛牌上市

     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經理人林豪威表示,商品指數型基金與一般商品基金不同,商品指數型基金直接反應一籃子的商品價格,對股市漲跌敏感度較低;而商品基金投資標的主要為股票,受股市影響較大。由於商品指數主要目標是衡量物價,因此商品指數走勢亦是貨幣政策的重要參考指標;而商品指數與基準利率呈現正向關係,與物價指數同步波動,因此若要避開物價上漲的風險,投資商品指數是最佳的選擇標的。

     即將展開募集的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,其追蹤標的指數為標準普爾高盛綜合商品指數(S&P GSCI Reduced Energy Index),它是標準普爾高盛商品指數(S&P GSCI)系列指數之一,該指數成分有24個成分商品(分屬8個交易所,共12個不同收盤時間),可分為能源、金屬、農產品、牲畜四大類,其中金屬又可分為工業金屬及貴金屬,農產品可分為穀物及軟性商品。

     對投資人來說,投資商品的管道有很多種,可以透過購買資源基金、商品現貨或是買進商品期貨,但是對一般投資人而言,不論直接持有現貨或自行操作期貨,都有其困難度。直接投資商品現貨,必須考量採購成本、運輸成本、倉儲成本、庫存成本及天災人禍;至於直接投資商品期貨,又必須考量到高額的期貨保證金,和期貨到期的轉倉交易等成本。若是直接投資商品指數型基金,則可以用最便利且有效率的方式佈局商品市場。

     黃昭棠表示,投資商品指數型基金,不需了解複雜的期貨、現貨交易,用小額的資金就可以參與商品漲跌,並強化資產配置的多元性,以追蹤物價上漲的波動。

     在大中華市場的中港台三地,香港已經有兩檔與商品有關的指數型基金,為巴克萊商品大王指數基金、巴克萊商品大王農產品指數基金,中國則尚未出現與商品有關的指數型基金,台灣則由「寶來商品指數期貨信託基金」率先推出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評論:
首款商品指數期貨基金的推出,代表投資人日後有更多選擇,
不過投資人一定要注意相關風險,審慎評估歐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laudeleefutur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